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共同守“沪” 共产党员在行动 东海所党员志愿者抗疫小记(五)

发布时间:2022-04-12

3月以来,新冠疫情再袭申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和要求,第一时间动员广大党员,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扎实做好社区“双报到”工作。同时,东海所全体党员干部也都行动起来,听从指挥、勇毅前行,积极投身到社区防控一线,化身大白和小蓝。他们在社区、在楼道,协助检测、排查人员、登记信息、运送物资,在岗位、在网络,防疫宣传、鼓舞士气……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东海所党员志愿者抗疫小记——党员史永富

史永富是水产品质量安全与加工研究室支部的一名党员,在杨浦区4月1日实行封控政策之后,他第一时间参与到居委志愿者防疫抗疫工作中。

为了切实落实好上海封闭期间足不出户的防疫政策,尽早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史永富同志按照居委会对志愿者的统一调度安排,在4月3日以来,多次在下午时间段对市光一村第一居委管辖下的35个楼栋进行巡查,对走出楼栋的居民进行及时劝阻,确保居民做到足不出户,减少感染风险。在巡查期间,有一位80多岁的老阿婆坚持要到小区健身区活动,老人听力不好,再加上老人口音重,在交流上也存在一些障碍,在这种情况下,他耐心对其讲解当前疫情的状况及防疫政策,最终老人也表示了理解,回到了家中。史永富同志感觉到作为楼栋安全守护员肩上的责任之重,对于如何做好居民的安抚工作,也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特别是对个别抵抗“足不出户”政策的居民,面对他们的态度强硬,不仅要有耐心还要语气更加坚定,告诉大家只有都做到“足不出户”,才能更快控制住疫情,早日回归正常生活。通过这样的沟通避免了“破窗效应”,避免大家效仿,以防出现不必要的冲突,更好为社区防疫做好工作。

史永富同志认为作为一名党员,有责任在这场防疫战中发挥自身的作用,积极为抗疫尽一份力量。

东海所党员志愿者抗疫小记——党员韩峰

东海所水产品质量安全与加工研究室支部党员韩峰同志在得知小区需要志愿者时,立即前往居委报到。在3月30日她所居住的小区突然封门栋,并被告知所在楼栋的住户有阳性,需要实行封闭管理,而且楼长还有密接风险,韩峰同志自觉作为一名党员,理应冲在先,为了降低楼中风险,她主动换下了原楼长,成为门栋的志愿者“楼长”。上任后,她为更好了解大家需求,通过居委会取得门栋所有人的联系方式,建立了门栋微信群,大大方便了后续的抗疫工作开展,也为建立小区群奠定了群众基础。随后,她在排摸中又得知门栋中的住户以老年人居多,还有多家带小孩的大家庭,为了能更好帮助大家,她又开始学习科学的防护知识,并在微信群中积极宣传各种科学的消毒方式和防疫注意事项。从3月30开始到4月9日,她积极协助居委会完成了阳性门栋的抗疫工作,先后协助医生采样2次、分发物资3次、帮助困难老人买药2次、回收承诺书1次、帮忙统计团购物资信息1次。目前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她所在门栋已实现7天无阳性,门栋按时解封,并迎回了阳性家中一直是阴性的“爸爸”!

韩峰同志表示在担任志愿者的这段时间内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也感受到了大家的温暖,门栋里的居民得知她在默默为大家服务后,家门口经常会有饮料、蔬菜等物品,疫情无情,人有情!她后面将继续配合小区完成后续的抗疫工作。

(办公室 黄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