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共同守“沪” 共产党员在行动 东海所党员志愿者抗疫小记(九)

发布时间:2022-04-16

3月以来,新冠疫情再袭申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和要求,第一时间动员广大党员,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扎实做好社区“双报到”工作。同时,东海所全体党员干部也都行动起来,听从指挥、勇毅前行,积极投身到社区防控一线,化身大白和小蓝。他们在社区、在楼道,协助检测、排查人员、登记信息、运送物资,在岗位、在网络,防疫宣传、鼓舞士气……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东海所党员志愿者抗疫小记——党员马丽艳

东海所财务处与基建处支部党员马丽艳同志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到并参加抗疫志愿者工作。自3月26日开始,她临危受命成了所在楼栋的楼组长,为帮助居民纾困解难,及时传达居委相关通知和抗疫信息,她建立起楼栋微信群,成为了连接居委和居民的小小纽带。她先后承担了楼栋居民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物资分发等工作,在工作中通过疏导与帮困,不仅融洽了邻里关系,增进了楼栋居民相互关心、相互扶持的氛围,而且增强了楼栋居民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在马丽艳同志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楼栋有一位老年人开始害怕在做抗原或核酸时被感染,不配合检测,是她耐心劝解,多次上门关心,并把自己团购的物资分给老人,为她爱人联系居委配药……通过自己的温暖举动逐步化解了老人的担心和不解。渐渐地,老人开始积极配合核酸检测,甚至4月9日核酸检测到晚上11点,老人都能够乐观面对,主动配合,令人感动!

截至目前,马丽艳同志共计参加组织抗原检测10次,核酸检测3次,物资分配3次,帮助3位老人联系居委会配药、送饭,帮助1家老人团购食品,组织本楼栋团购蔬菜和主食1次,帮助小区团购群接货、分发货物1次,小区快递送达志愿者2次。虽然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中存在被感染的风险,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在抗疫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畏艰辛,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小区抗疫做出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贡献!

东海所党员志愿者抗疫小记——党员张晶

东海所财务处与基建处支部党员张晶同志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疫情之初便在“先锋上海”及所在居委进行双报到,并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

自4月1日浦西封闭之日起,她便积极协助居委会完成核酸筛查秩序维护、抗原检测试剂盒发放、楼组内物资配送等相关服务工作。在志愿者岗位上,她热情、规范地开展服务工作,主动登门为不熟悉抗原检测流程的老人进行检测,为楼组内的孤老家庭捐菜捐药;居家待命时,她自觉遵守防疫要求,主动在社区、楼组微信群上发声,宣传正能量,带头维护良好的舆论环境;她还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组织楼组内居民捐款购置防疫物资,解决场外志愿者防护服短缺的问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作为共产党员,她表示关键时刻党员应该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当好封控的“守门员”、秩序的“维护员”、物资的“配送员”、隐患的“排查员”、社区的“宣传员”。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才能共克风雨,迎来胜利的曙光!

(办公室 黄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