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我所在中西太平洋金枪鱼围网渔船捕捞行为分析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2-06-22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渔业遥感与信息技术研究室副研究员杨胜龙为第一作者的论文“Behaviour impact analysis of tuna purse seiners in the western and central Pacific based on the BRT and GAM models”近日在海洋学国际期刊《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JCR分区一区)中发表。该成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远洋渔情预报新技术及精细化服务系统”和院所基本业务费项目支持。

金枪鱼是我国重要的远洋经济捕捞品种,金枪鱼渔业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开发利用在国际上受到高度关注。渔船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轨迹信息蕴含着渔船自身特有的属性、状态和空间行为特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渔船捕捞作业行为与所处环境中各种要素直接的交互关系。该论文采用远洋金枪鱼围网渔船轨迹数据,构建渔船作业分布的环境影响模型,探讨西太平洋和中太平洋调围网船队空间分布的生态环境驱动因素。研究结果发现水下100米深度的水温和捕捞作业经度位置对金枪鱼围网渔船捕捞努力量分布影响最大,对渔船捕捞努力量的贡献率分别为12.38%和9.76%;其次海表温、纬度和离岸距离对金枪鱼围网渔船捕捞努力量贡献也较大,分别占9.57%、8.75%、7.11%。

(渔业遥感与信息技术研究室 杨胜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