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我所在长江口中华绒螯蟹的盐度适应机理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9-16

长江口是我国渔业种质资源的宝库,孕育着中华绒螯蟹(冬蟹)、刀鲚等五大渔汛。长江口优良的的蟹苗种质资源支撑着我国河蟹养殖产业。中华绒螯蟹生活史过程中需要经历降海洄游和溯河洄游,长江口盐度变化对其繁育会产生重要影响,可能导致河蟹产卵场范围、亲体繁育质量、蟹苗资源量等产生变化。长江口中华绒螯蟹对盐度的适应机理是需要重点研究的科学问题之一。

长江口渔业生态创新团队从行为学角度解析了中华绒螯蟹对盐度的偏好选择和适应变化,提示了中华绒螯蟹对盐度的适应行为存在明显差异,雌性亲体和大眼幼体分别对高盐度(≥21)和低盐度(≤5)存在明显的选择行为,腹部开合、触角感受器等在渗透压调节的行为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相关研究结果为分析评估中华绒螯蟹的盐度适应机理,预测长江口中华绒螯蟹产卵场和洄游路线的变化趋势,以及为适宜增殖放流水域的选择提供了参考依据。

上述研究成果“Salinity-driven changes in behavioral responses of catadromousEriocher sinensis”与“Correlation analysis of migration inEriocheir sinensisof the Yangtze River estuary based on salinity preference”分别在动物学领域《Animals》(JCR 一区,影响因子3.231)和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JCR 二区,影响因子5.190)在线发表。两篇论文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河蟹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课题等资助,通讯作者为冯广朋研究员。

(河口室 冯广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