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低洼盐碱地水产养殖重点实验室2022年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04

2022年12月30日,“农业农村部低洼盐碱地水产养殖重点实验室2022年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副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院士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刘英杰副院长等15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参会指导,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林祥明副院长、淡水渔业与种质资源利用学科群综合性重点实验室主任徐钢春研究员等受邀出席,会议由学委会主任桂建芳院士和郑汉丰处长主持。我所方辉所长、甘肃省水产研究所张艳萍所长以及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等4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我所方辉所长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实验室在基础研究、共性技术研发以及示范应用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提出了“十四五”盐碱渔业重点任务。徐钢春研究员代表“淡水渔业与种质资源利用学科群”对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肯定了实验室取得的进展,并希望实验室继续加强人才团队建设、谋划重大项目、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林祥明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盐碱地水产养殖产业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加强盐碱地水产养殖的科学研究和科技支撑,是推进盐碱渔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希望实验室继续加强能力建设、夯实创新基础,抓住发展机遇、努力创建国家级平台,加强应用示范、发挥盐碱渔业主力军作用。

随后,重点实验室主任么宗利研究员从实验室科研工作亮点、成果产出、产学研合作、开放共享、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建设、学术交流及“十四五”重点任务等方面,就实验室工作向学术委员会作了详细汇报。我所李燕博士和甘肃省水产研究所王太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水产动物耐盐碱性能评价”和“甘肃省高原鳅属鱼类隐存多样性与盐碱适应机制”的学术交流报告。

学术委员会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重大项目攻关、学科和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学科定位、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和“十四五”重点任务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学术委员会专家认为实验室在养殖环境改良调控、养殖对象筛选及培育以及盐碱水土综合开发利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实验室提出的“十四五”研究方向和重点任务,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合理性和可行性。实验室要根据国家有关盐碱地综合利用的战略需求以及新时期大食物观要求,突破制约产业科技发展的一批“瓶颈”技术和关键科学问题,进一步完善学科体系。进一步加强对盐碱地水产养殖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凝练成果,争取更大的亮点成果和重大的科技进步。

农业农村部低洼盐碱地水产养殖重点实验室由我所与甘肃省水产研究所共建,于2022年1月经农业农村部批复正式成立。实验室以国家盐碱渔业产业发展需求为首要任务,立足养殖环境改良调控技术研发、养殖对象筛选及培育以及盐碱水土综合开发利用,不断梳理盐碱地水产养殖技术模式,加强技术总结推广,为盐碱地治理提供渔业解决方案。

本次年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重点任务,为下一阶段实验室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水产养殖技术研究室 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