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东海水产研究所2项成果获中国水产学会第六届范蠡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23-01-12

近日,中国水产学会公布了第六届范蠡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长江口渔业生态创新团队首席庄平研究员主持完成的“《长江口鱼类》及其衍生品”项目获第六届中国水产学会范蠡科普作品奖、东海渔业资源利用与养护创新团队李惠玉主持完成的“世界渔业动态信息库建设与应用服务”项目荣获第六届范蠡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

“《长江口鱼类》及其衍生品”项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等5家单位共同合作完成。该项目以《长江口鱼类》为基础,编制出版《长江精灵系列科普绘本(共6册)》,以及配套的动画视频、科普视频和涂色卡片;创作出《长江口生态环境与水生动物》科普课件(共6集),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科普推广;制作了《拯救长江精灵》长江濒危水生动物保护系列专题片,宣传长江禁渔行动;印制了《上海常见淡水鱼观察指南》,供鱼类爱好者使用;制作了《长江河口代表性鱼类图谱》,在多个国际、国内场所展示,超过90万人次参观。核心出版物成为沿江沿海渔政部门的重要执法参考工具,指导地方渔业主管机构开展鱼类人工增殖放流和养殖技术研发。项目主持人被中国科协聘请为“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应邀在中央电视台《科学动物园》,东方卫视《安澜长江》、英国BBC《大河》等栏目中做长江口鱼类知识专题节目,时长130分钟。

“世界渔业动态信息库建设与应用服务”项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等3家单位共同合作完成。项目聚焦我国远洋渔业产业“走出去”战略所急需的世界渔业动态信息归整化技术需求,重点围绕世界渔业动态的收集整理与数据库建设、导向遴选与精准编译、定向发布与产业应用等关键技术过程,以全球渔业关键专题问题、管理策略、生产态势、市场经营与科技热点等动态报道为核心采信内容,面向涉外渔业支撑应用,持续展开了为期12年的组编译发,系统性地把握了当前全球渔业的动态及其走势,编译出版《全球海洋渔业资源现状》《全球鱿鱼渔业》《全球鲨鱼产品市场》专著,发布《世界渔业信息》月刊、《全球渔业动态观察》周报数百期供业界参考,构建起高效支撑国家发展战略、增强我国远洋渔业综合竞争力的渔业情报信息应用服务模式。

(科研处 李子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