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在西北太平洋远东拟沙丁鱼资源评估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3-03-13

近期,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渔业遥感与信息技术研究室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ECOLOGICAL INDICATORS》(JCR 1区,2023年影响因子为6.263)上发表题为“Assessment and management recommendations for the status of Japanese sardineSardinops melanostictuspopulation in the Northwest Pacific”的研究论文。我所和上海海洋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杨超为第一作者,张衡副研究员和石永闯助理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成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YFD0901405, 2022YFC2807504)、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2021M06)、上海市扬帆人才计划、浙江省远洋渔业资源探捕等项目资助。

远东拟沙丁鱼是西北太平洋周边国家(日本、俄罗斯和中国等)围网和拖网渔业的主捕经济鱼种之一,资源量十分丰富但波动较大,北太平洋渔业委员会已将其列为优先评估鱼种之一。鉴于其种群资源量现状不明且管理目标尚无参考依据的背景下,本研究采用渔获量-最大可持续产量(Catch-Maximum Sustainable Yield, Catch-MSY模型)和基于长度贝叶斯生物量估算法(Length-based Bayesian biomass estimation method,LBB模型)两种数据缺乏型的资源评估模型,对其最大可持续产量(MSY)及种群资源状况进行综合评估,同时使用Kobe Ⅱ 方法分析了其种群管理策略。

结果表明远东拟沙丁鱼资源状况良好,且正处于资源恢复期。在基准方案模型下,确定其MSY值为170×104t。在中期阶段(5-10年内)其管理目标(TAC)范围应为102×104t~170×104t;在长期阶段(10-20年内),可将TAC值逐步提高至122.40×104t~170.00×104t。该研究结果有助于各方渔业进一步掌握西北太平洋远东拟沙丁鱼的种群状况,促进相关渔业可持续发展,也可为我国在北太平洋渔业委员会的渔业资源评估谈判增加话语权。

(遥感室 张衡、石永闯、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