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东海所“一种治疗鱼类烂鳃病的中药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23-03-27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李守湖等发明的“一种治疗鱼类烂鳃病的中药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2111404658.5。

本发明涉及兽医药技术领域,具体是一种治疗鱼类烂鳃病的中药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鱼类烂鳃病是由柱状黄杆菌引起的一种严重危害水生动物的细菌性疫病,是我国淡水性鱼类发病频率最高的细菌性疫病之一。其宿主范围极为广泛,主要危害虹鳟、金鳟、大西洋鲑、草鱼、鲤鱼等多种鱼类,对发病鱼类可造成严重的危害。本发明根据鱼类烂鳃病的发病特点和中兽医辨证论治的原则,经过试验研究,筛选出以白头翁、马齿苋清热解毒、凉血止痢、抗菌消炎为主药;山豆根、紫花地丁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为辅药,赤芍、党参凉血益气、消肿散结为佐药;葛根止泻消渴、清胃热为使药。诸药合用,共奏清热解毒,凉血止痢,抗菌消炎,消肿散结,健脾健胃及增强机体免疫之功效,且该组方安全无毒副作用。在多地对患有鱼类烂鳃病的鱼类进行了临床治疗试验,治愈率为84.11%,有效率为89.44%,且安全无毒副作用。

(捕捞室 李守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