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东海所“一种金枪鱼围网中心渔场范围自动识别算法和渔场探寻路线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23-03-27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张衡等发明的“一种金枪鱼围网中心渔场范围自动识别算法和渔场探寻路线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2210307919.X。

本发明涉及一种金枪鱼围网中心渔场范围自动识别算法和渔场探寻路线方法,所述不同渔场区域金枪鱼所需的精细化渔场预测指标有所不同,所述100米水层水温适宜范围和等值线密集区且发生拐弯的环境场是渔场探测的首选因子,再结合100米水层洋流的涡旋方向、流速大小和涡旋中心点来缩小渔场范围确定金枪鱼渔场;所述水温和洋流均需以当天捕捞时段的预测数据为依据;所述金枪鱼非渔场位于低水温区域、100米水层的黄色、橙色等级洋流和涡旋中心区域(60海里以内),需避开。本发明建立了金枪鱼渔场探测路线和找鱼方法,可快捷、方便寻找到高产量的渔场位置,为提高生态高效捕捞围网渔业提供参考依据。

(遥感室 张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