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在中华绒螯蟹甲壳目标检测识别算法上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4-17

2023年4月,我所与上海海洋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张佳泽为第一作者的“Research on target detection and recognition algorithm of Eriocheir sinensis carapace”(中华绒螯蟹甲壳目标检测与识别算法研究)在计算机ESI期刊《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上发表。

中华绒螯蟹是中国特有的水产养殖品种之一,对水产品市场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为了识别不同个体的中华绒螯蟹,文章提出了一种结合YOLOv5(You Only Look Once v5)和主成分分析(PCA)的甲壳检测和识别方法及其改进方法。通过相机获取中华绒螯蟹的图像,利用YOLOv5和迁移学习方法对中华绒螯蟹的目标进行检测,然后根据检测到的中华绒螯螃蟹甲壳的目标帧自动裁剪目标。使用KPCA、一维PCA(1D-PCA)、二维PCA(2D-PCA)和双向二维PCA((2D)2-PCA)四种方法进行匹配。结果表明:(2D)2-PCA的识别率可达84.42%,分别比其他三种方法高18.27%、9.128%和8.689%。此外,与其他三种方法相比,匹配速度仅需1.859秒。该方法分别提高了86.051s、2.562s和0.784s。该方法在实验中具有较好的实验效果,识别速度更快。研究结果为中华绒螯蟹甲的识别提供一种新的研究方法。

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是计算机学科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主流期刊,主要报导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信息系统、多媒体系统等方面的前沿技术,该刊当前影响因子为2.577,在科睿唯安JCR分区中属于Q2类期刊。

图1 YOLOV5深度学习模型

图2 卷积层特征可视化

(遥感室 张胜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