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提高银鲳仔鱼成活率的方法”等7项发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14-04-30

日前,我所“提高银鲳仔鱼成活率的方法”等7项发明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分别如下:

1. 施兆鸿等人发明的“提高银鲳仔鱼成活率的方法”专利授权号为ZL200810042030.3,涉及银鲳仔鱼培育方法,测定自然海区银鲳亲鱼体组织和银鲳幼体的体脂肪酸组成中DHA/EPA/ARA比例,其特征是以墨鱼甘油、精制鱼油、多烯康和花生油混合成DHA/EPA/ARA=2.5/1.0/0.2比例乳化油;上述乳化油按每升轮虫培养水体中添加0.25g、0.35g和0.45g的计量分别强化轮虫;在银鲳仔鱼密度15000-20000尾/立方水体,光照1000-50000lx、水温20-24℃条件下,从第4天至12天连续给银鲳苗投喂采用DHA/EPA/ARA最佳调配比例强化饵料强化的轮虫。用强化后的轮虫投喂3-12日龄银鲳仔鱼,与常规育苗相比,银鲳仔鱼的生长速度提高2.6%,存活率提高10%以上。

2. 黄宁宇等人发明的“高原盐碱水域湖库放牧鲟鱼的方法”专利授权号为ZL201110037395.9,包括鲟鱼放牧式养殖的湖库;鲟鱼苗种培育和集约化养殖设施培育的鲟鱼;鲟鱼放养前的驯化及投喂技术;防逃网设置及捕捞方法,其特征是选择湖库库底平坦,平均水深3-4m,具有1/3水域面积以上的死库容,湖库面积的1/3以上长有水草并有底栖生物资源的作为放牧式养殖湖库;鲟鱼在春秋两季水温10-12℃时投放湖库,鲟鱼投放湖库前停食一个星期,改投鲢鳙或小杂鱼制成的鱼糜饲料进行食性驯化,驯化时间两个星期;每年6-8月在鲟鱼经常出没的深水区投放鲟鱼配合饲料,在湖库中养殖的鲟鱼达到4-5kg/尾左右,用大围网将湖库中的鲟鱼分片集中,捕捞出雄性鲟鱼,雌性鲟鱼继续放回水库中养殖至性腺发育成熟。为利用国内西部湖泊、水库的鲟鱼放牧式养殖提供了一个配套技术,为西部内陆湖库熏鱼养殖开拓了广阔前景。

3. 周进等人发明的“一种新型手摇沉积物采集装置”专利授权号为ZL201110244585.8,涉及一种手摇沉积物采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采泥器、手摇绞车和承重绳索,手摇绞车的主传动轴包括内层转动轴和外层转动轴,转动轴为筒状结构、内层转动轴为柱状结构,外层转动轴上设有固定不动的隔离装置,外层转动轴分为第一个工作区和第二个工作区;隔离装置上设有内外层连接阀,内层转动轴和外层转动轴通过内外层连接阀进行选择性的连接;承重绳索包括第一承重绳和第二承重绳;第一承重绳一端绕在第一工作区,另一端连接在采泥器的承重横梁上,第二承重绳一端绕在第二工作区,另一端连接在采泥器的面板连接链上。结构简单,制造方便,操作简便可行,使用效率和准确性高,易于推广。

4. 王鲁民等人发明的“刚柔结合装配的锥体网箱箱体构建方法”专利授权号为ZL201210034535.1,涉及一种刚柔结合装配的锥体网箱箱体构建方法,由刚性结构的铜合金拉伸网与柔性合成纤维网结合装配成锥形海洋养殖网箱的箱体,通过安装在合成纤维网衣标准组装件上的管环与铜合金拉伸网标准组建上的插接环交错插合,并在管环和插接环内穿入高性能合成纤维绳索后即完成连接。有效改善了在海流条件下的箱体应变能力,避免由此而引起的铜合金拉伸网网片变形或边角折损问题,提高了重力式网箱箱体内外的水体交换能力,减少箱体在较高海水流速海域环境中的容积损失,有效改善箱体内养殖鱼类的生长环境。

5. 王鲁民等人发明的“一种外附牵引式离岸海洋网箱升降控制装置及方法”专利授权号为ZL201210292969.1,涉及一种外附牵引式离岸海洋网箱升降控制装置及方法。装置包括浮筒内安装有用于卷绕牵引绳带外放与收卷的绞盘装置;所述绞盘装置下设有绳带收方管槽;所述绞盘装置上卷绕有牵引绳带;所述牵引绳带经过所述绳带收方管槽穿出所述浮筒,并与用于牵引离岸海洋养殖网箱沉降的重物相连。方法包括:在浮式离岸海洋养殖网箱外侧正方形锚泊绳框四角交接点处分别附加有一个上述的控制装置;利用绳索将浮式离岸海洋养殖网箱分别与浮筒和重物相连;通过浮筒向海底方向释放重物,由重物牵引所述浮式离岸海洋养殖网箱下沉。能够使不具备沉降和上浮功能的浮式离岸海洋养殖网箱能安全沉降和上浮。

6. 蒋科技等人发明的“一种青蟹成蟹荧光标记方法”专利授权号为ZL201210058510.5,涉及一种青蟹成蟹荧光标记方法,包括:配制荧光胶体标签,并将荧光胶体标签注入无菌注射器内待用;注射荧光标签时,将注射器针头沿着青蟹游泳足指节的中缝突起处插入,将注射器针头向外抽出,边抽边注射,使注射的荧光胶体呈均匀的长条状,注射器针头抽出后,用灭菌棉擦去注射器插入处周伟残留的胶体。操作简单,荧光胶体的颜色可以自由调配,对蟹类无损伤,对生长和活动无影响,也适用于其他具有游泳足的蟹类。

7. 宋炜等人发明的“一种鱼类仔稚幼鱼外周神经的染色方法”专利授权号为ZL201110362535.X,涉及一种鱼类仔稚幼鱼外周神经的染色方法,包括将鱼体标本浸入0.5wt%KOH溶液和3-4vol%H2O2溶液中,进行酒精脱水处理后再浸入30wt%-50wt%苏丹黑溶液中进行神经染色,进行酒精水化处理后置于0.5wt%KOH即可。操作简单、所需试剂少,大大缩短了染色时间,也无须昂贵的试剂盒特殊的仪器,操作简便,结果稳定,可用于一般鱼类外周神经分布的研究,适用范围较广。

(科研处 李子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