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农业部948计划项目“水产品温和加工关键技术引进”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3-12-31

7月6日,受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委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组织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市水产办公室、浙江工业大学、上海市食品研究所、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浙江海洋学院、中国水产科学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有关专家对东海水产研究所承担的948计划项目“水产品温和加工关键技术引进”进行了验收。

验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杨宪时研究员的项目执行情况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鉴评了产品,对任务书中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验收组一致认为,项目组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研究内容,完成了相应考核指标,整体水平先进,成果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项目执行期间引进消化了水产品温和加工关键技术,购置了美国质构仪和分光测色仪等品质分析仪器,与日本鹿儿岛大学等互派合作专家各2人,掌握了有害微生物过程控制技术和产品质量安全评价技术,培养并形成了一支水产品温和加工技术研究团队。率先在我国开展了水产品有害微生物生态与动态学的量化栅栏技术研究,在国内外首次建立了基于产品的栅栏因子协同作用下的微生物生长/非生长界面模型,应用模型优化了技术路线和工艺参数,突破了温和加工与产品高品质和安全性控制关键技术。

项目组发表论文13篇(其中EI收录2篇),授权和转让发明专利各1项,制定企业标准2项,开发新产品15种,在2家水产加工企业分别建成了规模化示范生产线,制定了生产操作规程和产品标准,试验生产新产品870多吨,部分产品出口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获利税2100多万元。

(水产品质量安全与加工实验室 王丽丽/科研处 江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