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海水贝类安全生产与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示范”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3-12-31


10月31日,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华中农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中科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等有关专家,在湖北武汉对我所主持承担的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海水贝类安全生产与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示范”进行了验收。开发处刘峰副处长、水产品质量安全与加工实验室乔庆林研究员和姜朝军副研究员参加了验收会。

验收专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姜朝军副研究员的工作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一致认为项目组全面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各项任务指标,通过验收。

该项目的实施,熟化了贝类养殖区分类划分和生产管理技术,改进研制了贝类净化配套设备,优化了贝类净化加工工艺,建立了完善的净化贝类流通系统,形成了贝类安全生产的成套成熟技术体系。项目技术结合了欧盟和美国双重模式,卫生指标不仅仅限于致病性微生物,还特别突出了重金属的控制问题,填补了国内相关法规仅限于生产区分类划分的技术缺陷,使得贝类养殖区分类划分指标、净化技术规程更加明确,实现了法规的可操作性。项目建设了10200亩贝类安全生产示范区和5吨/次规模贝类净化加工生产示范线,净化产品达到了欧盟卫生指标规定,全部实现出口。同时,配合示范企业实施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获得了ISO22000、HACCP证书和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认证证书。

该项目实施取得了显著社会经济效益,项目技术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对我国贝类产业的健康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水产品质量安全与加工实验室 姜朝军/开发处 张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