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一种银鲳刺激隐核虫病的防治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19-11-26

由我所彭士明等人发明的“一种银鲳刺激隐核虫病的防治方法”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授权号:ZL201610251490.1。

该发明的一种银鲳刺激隐核虫病的防治方法,根据刺激隐核虫生活史的特点采用日间与夜间不同硫酸铜使用剂量的实时调整和有效结合,以及人为水流的辅助操作,来实现银鲳刺激隐核虫病的有效防治。与目前传统药物使用方法相比具有以下优点:其一,单一使用硫酸铜处理既能获得较为理想的防治效果,处理更为方便;其二,通过夜间水体中硫酸铜剂量的适时下调,降低了硫酸铜的使用剂量,避免了由于铜离子过高对鱼体所带来的二次伤害;其三,根据刺激隐核虫生活史的特点进行日间与夜间不同药物使用剂量的调整,以及人为水流的辅助操作,加速了刺激隐核虫从鱼体脱离,有效提高了药物的防治效果。

(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实验室 彭士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