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一种狐篮子鱼室内人工育苗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19-11-27

日前,由我所申请的 “一种狐篮子鱼室内人工育苗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 201611021270.6,发明人为岳彦峰、彭士明、夏连军、张晨捷、邹雄、席寅峰。

该发明涉及的是一种海水观赏鱼的人工育苗方法,包括挑选优质的野生亲鱼,亲鱼驯养期间饵料的选择,亲本强化培育期间通过添加强化剂来提高受精卵的质量,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自然产卵条件下的受精率和孵化率都在80%以上,后期经过科研人员的不断摸索培育出了一定数量的幼鱼。

狐篮子鱼又名狐狸鱼,为鲈形目篮子鱼科的一种珊瑚礁的热带海水鱼,分布于菲律宾、中国南海、太平洋的珊瑚礁海域,这种鱼体型外观扁平呈椭圆型,头小而尖,体黄,体长15-30cm,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科研人员开展这种海水观赏鱼的人工繁育技术研究,并取得了成果,为今后进一步深入开展其全人工繁育技术奠定了重要基础,也为保护和开发这一具有颇高观赏价值的珊瑚礁鱼类提供了技术支持。

(成果转化处 岳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