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一种基于紫蜂与信息转发技术的鱼类放流标志系统及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19-11-27

日前,由我所戴阳等人申请的“一种基于紫蜂与信息转发技术的鱼类放流标志系统及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1610630062.X。

该发明的标志放流系统由标志和转发设备共同组成,采用数据接力的方式实现数据的传输,标志和转发设备之间利用Zigbee技术进行数据传输,转发设备再通过卫星通讯方式将数据回传到用户。与现有的浮起式卫星标志(POPUP TAG)相比具有以下3个优点:1.由于标志本身利用Zigbee方式通讯,对供电的需求减小,可以换用更小的电池,缩小标志体积,扩大了标志的使用范围,可用于体型更小的鱼类标志放流。2.由于采用低价格的Zigbee模块进行通讯,极大降低了整个标志的价格。3.由于采用了信息转发技术,转发设备可以安装在船只或者浮标上,没有供电障碍,可以采用通讯功率较大的同步卫星或者铱星进行数据传输。传输速率高,传输时间长,可以将标志上传给转发设备的全部信息上传到用户,克服现有的卫星标志,由于通讯时间和速率的限制,只能上传部分数据的缺陷。

该发明将为鱼类的标志放流提供更廉价的解决方案,将降低科研成本,扩大标志使用数量,促进鱼类标志放流研究工作的广泛开展,也可用于其他野生动物的追踪研究。


(渔业遥感信息技术实验室 戴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