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一种模块化可替换浮排定量采样单体的浮排固定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19-11-27

日前,由我所申请的“一种模块化可替换浮排定量采样单体的浮排固定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1610052089.5。发明人为宋超、庄平、赵峰、李伟杰、高宇、张涛、杨刚、黄孝锋。

本发明对浮排整体结构用框架模式进行区块分隔,设计了模块化可替换浮排单体的固定装置,对浮排上的生物样品进行有效采集,并对其中生物种类及数量进行精确定量。

近年来,随着水环境污染的加剧,水体环境呈现出富营养化,人们逐渐开始关注环境的生态修复。人工浮排作为水体修复的一种重要手段,在越来越多的环境生态修复工程中得到应用。但是在对人工浮排的修复效果进行评价时,需要对浮排上附着的各种生物样品进行取样和定量。传统的浮排单体为单一的整体结构,浮排的框架和浮排的组成基质等紧密结合为一个整体,没有分割为单个模块,在实际采样中存在缺陷。本发明通过对浮排整体结构用框架模式进行区块分隔,设计了模块化可替换浮排单体的固定装置,可对浮排上的生物样品进行有效采集,并对其中的生物种类及数量进行精确定量,单体采集后可以快捷方便的用备用单体进行替换,浮排单体的更换快捷方便,有效缩短了采样人员在浮排上的停留时间,避免了操作过程的危险。该发明内容有效保证了浮排上样品采集的便捷有效,在人工浮排修复效果的评估中具有重要意义。

(河口渔业实验室 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