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水科院海区所2019年度青年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6

12月13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海区所2019年度青年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学科与平台处李强副研究员、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刘志鸿、东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处处长郑汉丰、南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处处长于刚,以及来自三所的优秀青年学者、科研人员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会议特邀中国海洋大学林洪教授作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体会与申报体会——青年教师职业发展漫谈”的主题讲座,详细讲解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体系、重要变化、申报注意事项和评审心得,林洪教授还与青年科研人员分享了自己三十多年教学及科研的经历和感悟,强调青年科研人员应当选好自己的研究方向,做好职业发展规划。

来自三个海区所的12位青年科研人员分别就各自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其中我所张衡副研究员做了题为“长江口盐沼湿地鱼类的生境利用差异及成因——以虾虎鱼为例”的报告,汇报了自己国家自然青年基金的工作成果及主要进展情况;张婷婷助理研究员以“长江口湿地渔业栖息地监测与评价”为题,讲述了申请国家自然基金的心路历程,结合具体的研究工作,深入剖析了自己如何探索将博士研究方向景观生态学与渔业生态学的结合;孔聪助理研究员详细阐述了自己在水产品有害物质残留筛查快速检测方面的工作,以及在河豚毒素的电化学传感器方面的研究进展;闵明华副研究员介绍了自己在新型渔用材料聚甲醛单丝制备方面的工作及成果。各报告内容丰富详实、各具特色及学术创新性,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和热烈讨论。

本次青年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展示了我院各海区所各学科方向的研究成果,也促进了各海区所学科间的交流,为今后学科发展以及推进协同创新奠定了基础。

(科研处 李子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