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一种检测北太平洋柔鱼体内放射性核辐射元素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19-12-19

日前,由我所唐峰华等人申请的“一种检测北太平洋柔鱼体内放射性核辐射元素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201610125827.4。

该发明涉及水产品放射性核素检测领域,具体是一种检测北太平洋柔鱼体内放射性核辐射元素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其主要操作流程为采集柔鱼样品、解冻样品、切割样品、焚烧灰化、称重标示、冷冻后检测放射性核素;同时根据柔鱼的生理学特征,将其分为头部、内脏、躯干、鳍部四个部分来检测,从食品安全和放射性核素污染角度,探索核素在柔鱼体内的具体分布情况。

本发明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检测北太平洋柔鱼体内放射性核辐射元素的方法,能够检测到北太平洋柔鱼体内包括各个组织器官的放射性核素的含量是否超标,从水产食品安全监控和放射性污染的角度,分析日本福岛核泄漏放射性核素对北太平洋公海典型鱼类的辐射影响及发展趋势,探讨福岛核泄漏事故的后续性影响,对我国合理开发北太平洋远洋公海渔业资源具有重大意义。

(渔业遥感信息技术实验室 唐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