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蓝海201”圆满完成东海区渔业资源断面调查任务

发布时间:2020-05-20

5月8日,我所“蓝海201”调查船前往东海海区,圆满完成了东海区渔业资源断面调查任务,18日安全返回上海横沙渔港码头。

“蓝海201”是我国目前最新、最大的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之一,配备有国内外先进的捕捞、水文、遥感、底质、声学等仪器设备60余台/套,堪称渔业领域“国之重器”。为充分发挥该船服务科研的作用,我所积极统筹相关在研项目,设计本航次,服务科研,避免了调查船无专项支持长期在港停留的现象。

本航次以断面调查为主,弥补了以往调查的不足,完成了50—1000米水深的渔业资源和环境调查。同时,对该新船16套重点科考设备技术性能进行了进一步检验测试,对涉及资源、环境、遥感、捕捞等方面的设备操作人员再次进行培训,航次间还组织开展了消防救生综合演练,有效促进了调查船保障科研能力水平的提升。

下一步,我所将深入挖掘组装相关在研项目,加强与友邻单位沟通,争取更多项目任务,发挥“国之重器”作用,为渔业和海洋科考提供有力支撑。

(调查船管理处 冯春雷/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