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中广核嵊泗5#6#海上风电场工程渔业生态补偿增殖放流服务”项目举办增殖放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05

2020年7月30日,我所承担的“中广核嵊泗5#6#海上风电场工程渔业生态补偿增殖放流服务”项目放流活动在浙江嵊泗成功举办。我所渔业生态环境研究室科研人员和相关职能部门人员代表10余人参加了本次放流活动。活动由科研处副处长蒋科技主持,我所副所长高建芳致辞。

中广核5#6#海上风电场工程规划总装机容量为282MW,工程总投资约48.27亿元,建设投运后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标准煤约26.72万吨。本次放流活动作为项目运行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向嵊泗海域放流标志黑鲷和大黄鱼,意在改善和恢复中广核5#6#项目所在嵊泗海域黑鲷和大黄鱼种群数量、水域生态环境,对提升区域生物多样性水平和渔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

我所高建芳副所长表示,风电作为清洁能源,具有显著的社会和环保效益,对于推动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通过增殖放流活动的有效实施可对工程水域渔业资源损失进行生态补偿,减缓对海域渔业资源造成的影响。我所作为国家级综合性水产科研单位,多年来为包括浙江省在内的沿海省市“建设海洋保护区、产卵场保护区、海洋牧场,开展大规模增殖放流”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对我国渔业生态文明建设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此次放流活动全程由渔业主管部门和海洋渔业专家进行现场监督指导。新闻晨报和嵊泗县广播电视台记者对放流活动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

(渔业生态环境研究室 周进/付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