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与宁德师范学院共建宁德海洋渔业振兴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13

为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服务区域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我所与宁德师范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建立宁德海洋渔业振兴学院。8月11日上午,宁德市副市长毛祚松,宁德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夏良玉、校长魏远竹,我所党委书记刘云泽,共同为宁德海洋渔业振兴学院揭牌。

魏远竹校长指出,学院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原则,依托宁德海洋渔业振兴学院这一平台,进一步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化合作,科学谋划产业学院发展目标和方向,努力把宁德海洋渔业振兴学院办好、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念好闽东山海经,推动山海交响,为闽东乡村振兴和海洋渔业振兴走出一条新路子。

刘云泽书记指出,宁德师范学院和东海水产研究所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方面有着较强的互补性,双方要发挥好各自优势,加强本硕教育、海洋智库、创新中心、人才交流等方面深度合作,为推动闽东海洋渔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双方还就围绕宁德海洋渔业振兴学院合作重点和发展设想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我所与宁德市有着长期深入的合作,2013年、2017年两次与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整体合作框架下,近年来加强了与有关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在深远海养殖装备研发、温和加工技术应用、青蟹与大黄鱼等新品种选育、梅童鱼人工繁育、铜合金材料应用、重要疫病防控、渔业环境监测评价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宁德素有“天然鱼仓”之称,是东海重要的海洋渔业产区、“中国大黄鱼之都”“中国海带之乡”“中国紫菜之乡”“中国鲈鱼之乡”所在地,大黄鱼年产量占全国的70%以上,发展好海洋渔业对于推动闽东特色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宁德师范学院是闽东地区唯一的一所本科院校,学校下辖11个二级学院、37个本科专业,建设有“海西海洋特色生物种质资源及生物制品开发公共服务平台”等省级以上科研平台16个。

此次宁德海洋渔业振兴学院的成立,有利于发挥我所与宁德师范学院双方科研教育资源优势,加强闽东海洋渔业科技人才联合培养,推动科研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快闽东海洋渔业产业化进程。

宁德市组织部、宁德巿海洋与渔业局、宁德市渔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以及我所与宁德师范学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相关科研骨干与教师代表等参加揭牌仪式及相关活动。

(科研处 郑汉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