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东海所“一种浮拖网水平扩张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21-04-23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李灵智等人发明的“一种浮拖网水平扩张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1810877496.9。

本发明采用刚性框架和柔性扩展装置组合结构,将柔性扩张装置分成若干类簸箕状帆布单元,降低因水流冲击造成的扩张装置形状改变;采用三边缝合的方式缝合相邻帆布单元底面,实现帆布单元侧面曲率控制,改善了扩张装置水动力性能;将缝合后的底面和侧面后端连接至刚性框架,保持水平扩张装置翼展长度,实现展弦比、曲面曲率等主要性能参数的准确控制,为水动力性能优化奠定基础;该发明降低了浮拖网浅表层作业的拖曳水层控制难度,提升了浮拖网水平扩张,尤其适用于慢速拖曳条件下浮拖网作业。

(捕捞与渔业工程研究室 李灵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