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2021年渔业科技组团式援藏集中研讨会在拉萨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08

2021年4月29日,由我所承办的农业农村部2021年渔业科技组团式援藏集中研讨会在拉萨召开。会议部署了渔业科技援藏下一步工作,并对《雅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规划》进行论证。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书民、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肖长伟副厅长出席了会议,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及下属研究所,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牧科学院,各有关高校以及三峡集团、中农圣域等23家单位6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我所张忭忭副研究员作为农业农村部渔业科技组团式援藏专家和联络员参会。

作为渔业组团式援藏工作的重要参与单位,我所在渔业渔政管理局和水科院支持下,承担了众多西藏渔业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并且为了以援藏成果为契机,充分发挥我所技术力量推动西藏渔业长远发展建立了高原渔业示范基地,该基地是西藏首家产研共建的水产基地。我所在该基地实现西藏循环水养殖零的突破,创新高原养殖尾水处理先进理念,验证了西藏盐碱农渔综合种养可行性,并先后实施了基于“高原渔仓”的循环农业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雅江濒危鱼类区系调查及循环水设施驯化技术研究、高原设施渔业示范及盐碱地渔业综合利用、西藏卤虫卵在对虾育苗中的应用等试验,接待了数十批专家实地考察指导,展示“基地+企业”的产业发展模式,打造“藏虾”“藏鱼”等品牌,带动地方脱贫增收。

会后,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局于沛民副处长和我院渔工所李天书记等一行专家参观考察了此基地。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促进了西藏渔业种质资源保护和产业发展,切实对渔业科技援藏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成果转化处 张忭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