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盐碱水养殖与渔农综合利用创新团队赴新疆开展援疆对接调研及技术指导

发布时间:2021-05-12

为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2021年渔业援疆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我所盐碱水养殖与渔农综合利用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来琦芳研究员和专业带头人么宗利研究员等一行,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阿拉尔和阿克苏等地开展科技援疆对接调研和盐碱水养殖技术指导工作。

在对接调研座谈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推广总站钱龙站长、畜牧水产处闫瑾介绍了兵团水产养殖现状,针对疆内淡水资源紧缺、农业用水受限、大量盐碱水无法利用的现状,提出拓展耐盐碱水生动物养殖品种、农业种植与池塘养殖用水综合利用等技术需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所马燕武副所长介绍了新疆地区盐碱水分布和利用现状,提出在盐碱水养殖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需求;塔里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道全院长介绍了塔里木河流域农业废弃盐碱水资源及土壤次生盐碱化的现状,建议合作开展农业废弃盐碱水渔业利用。随后,盐碱渔业创新团队到阿克苏、阿拉尔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为新疆建设兵团第一师六团、十一团、十四团、十六团等地方水产企业和合作社就鱼虾盐碱水养殖、盐碱水综合开发利用等进行了技术指导。

通过此次对接调研和实地指导,进一步了解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产养殖现状以及产业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和需求,明确了在利用农业废弃盐碱水开展耐盐碱鱼虾养殖、盐碱水域土著鱼类资源增养殖,以及与农业种植、盐碱地治理相结合的盐碱渔业综合利用模式构建等方面提供科技支撑,积极助力提升新疆水产养殖水平、拓展水产养殖空间。

(水产养殖技术研究室 么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