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多纹钱蝶鱼(银鼓鱼)人工繁殖取得突破

发布时间:2021-09-24

近日,由我所刘鉴毅研究员主持的“银鼓鱼苗种规模化高效繁育技术研究”项目成果验收会在我所海南琼海实验基地举行,会议由实验基地管理中心张忭忭副主任主持。验收专家组由来自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等单位专家组成。

项目组在海南琼海实验基地共保种亲本350余尾,平均受精率76%、孵化率74%、苗种存活率70%,2019-2021年共催产初孵仔鱼1700万尾。专家组现场查看了银鼓鱼生长情况,抽样测量了亲本和苗种,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后,认为银鼓鱼人工繁殖和自然繁殖技术取得重要突破,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并提出应用推广该成果。

银鼓鱼,学名:多纹钱蝶鱼,是一种具有观赏和食用价值的海水鱼,属于杂食性鱼类,其规模化养殖将有助于我国海水养殖从消耗大量蛋白和小型鱼类的肉食性鱼类养殖转换到消耗少量蛋白和摄食藻类的植食性鱼类养殖,有助于渔业绿色发展、减量增收、提质增效,也有利于我国渔业资源的保护。此外,海南每年5至8月份气温、水温高,90%的鱼苗苗种不能生产,而银鼓鱼耐高温,能够有力填补该季节海南苗种生产空白。海南日报、国际旅游岛商报、南国都市报、腾讯网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此次银鼓鱼规模化繁育验收会的成果。

(长江口与东海渔业战略研究中心 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