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东海所“一种利用声呐数据捕捞深度估计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21-11-04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张胜茂等人发明的“一种利用声呐数据捕捞深度估计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2011148342.X。

该发明涉及一种利用声呐数据捕捞深度估计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利用声呐设备获取一片海域的水声学数据,并对所述水声学数据进行解析,提取出有效信息,计算出所述海域各个深度下的目标强度;根据目标渔业资源对应的目标强度和所述海域各个深度下的目标强度确定水声学数据中的噪声数据,并对噪声数据进行过滤得到有效数据;统计所述有效数据中各个深度的目标资源量;根据统计的各个深度的目标资源量,得到资源量与深度值的映射关系,根据所述映射关系估计出最佳捕捞深度。该发明能够快速估计出目标渔业资源的最佳捕捞深度。

(渔业遥感与信息技术研究室 张胜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