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东海所“一种利用视频数据统计鱼苗数量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21-11-04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张胜茂等人发明的“一种利用视频数据统计鱼苗数量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2011146080.3。

该发明涉及一种利用视频数据统计鱼苗数量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通过图像获取设备获取鱼苗通过鱼道时的影像;对获取的影像的每一帧图像进行灰度处理,并降低分辨率;将每一帧图像进行二值化处理,使得图像上只有黑像素点和白像素点;从每一帧图像中提取出相同的N列像素数据;对每一列像素数据上的黑像素点进行处理,确定统计像素;将后一帧图像的N列像素数据与前一帧图像的N列像素数据进行逐行对比,若像素由白像素点转为黑像素点,则鱼苗统计值自增1,对比完所有图像得到最终统计值。该发明能够快速统计出鱼苗的数量。

(渔业遥感与信息技术研究室 张胜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