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东海所“一种基于北斗的船位编码终端系统”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21-11-04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周为峰等人发明的“一种基于北斗的船位编码终端系统”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2011382004.2。

该发明通过将北斗RDSS单元通过串口与下位机连接,上位机通过串口与下位机连接,下位机和报警器电连接;北斗RDSS单元利用北斗卫星对海上船舶进行定位以获得船舶经纬度位置数据;还用于将Geohash编码后的船舶位置数据和船舶识别信息传输至岸基船位管理指挥中心;同时控制北斗RDSS单元向岸基船位管理指挥中心发送/停止发送报警信号,针对/解除当前位置报警提示。该发明可实时直接将经纬度表示的船位信息进行编码并通过短报文的方式发送给指挥中心后台数据库,便于船只遇险时根据编码迅速查找附近船舶便于救援。

(渔业遥感与信息技术研究室 周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