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周为峰博士的专著《渔情速预报关键技术与应用》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发布时间:2021-11-30

近日,我所周为峰博士、副研究员撰写的专著《渔情速预报关键技术与应用——以南海外海为例》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中国工程院潘德炉院士为该书写序。

该书分析了南海主要的环境因子分布特征、南海黄鳍金枪鱼以及鸢乌贼与海洋环境因子的关系,并对南海外海黄鳍金枪鱼及鸢乌贼的渔场进行预报,构建了南海外海渔情预报系统,实现了南海外海黄鳍金枪鱼和鸢乌贼渔场空间分布的速预报,提取并分析了南海中尺度锋面和涡旋与夜间灯光渔船分布之间的关系,开展了南海区域的台风风险评估与渔业管理格网区划优化等工作。

作者周为峰博士常年从事渔业空间信息技术与渔场海洋学研究,曾发表国内外论文7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4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获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奖。该书的完成得益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南海外海捕捞技术与新开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集成学习和船位的渔场精准预报研究”、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位置面向环境多要素时空联动分析的海洋渔业地理格网模型”等的支撑,可为南海渔业可持续、平衡、有效地发展提供科学参考。

(渔业遥感与信息技术研究室 周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