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方辉所长主持的“船联网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2-01-06

2022年1月4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承担、我所所长方辉研究员主持的“船联网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验收会由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组织召开,来自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广东海洋大学、武汉大学、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等单位的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验收会由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罗继业研究员主持,海洋国家实验室科研部副部长石洪华和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

专家组听取了方辉研究员的总结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质询讨论,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围绕船联网关键技术开展研究,自主研发了船联网船载终端设备等3种核心装备,突破了多源异构数据融合与智能处理等4项关键技术,建立了由85艘渔业调查船与捕捞作业船组成的试验网,初步构建了船联网一体化工程体系,打通了“眼-网-云-智”技术链路。项目完成了计划任务考核指标,经费使用符合经费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渔业船联网是以渔船为载体,以采集的环境、生产、生物、航行、设备和渔港等信息为基础,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进行船与“海、空、天、地”的智能信息交换、共享,通过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调度等方式,实现渔船智能化航行、作业与控制,提供智能动态信息服务,是物联网技术在渔业领域的拓展应用。渔业船联网构建和启动实施,为推进透明海洋计划、提升渔业管理能力、服务海洋强国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

(渔业遥感与信息技术研究室 戴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