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口渔业资源多元协同化科学增殖放流”成果荣获2021年长隆长江水生生物保护修复特别优秀案例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1-18

近日,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发布通报,对长江水生生物保护修复的44个优秀案例和4个优秀组织单位予以表扬。我所冯广朋研究员申报的“长江口渔业资源多元协同化科学增殖放流”成果入选其中,并经专家评审,荣获2021年长隆长江水生生物保护修复特别优秀案例一等奖。

2021年11月长江办组织长江流域各省市开展了长江水生生物保护修复优秀案例征集。沿江各省市相关部门、科研院校、热心企业、公益组织等报送了一批质量高、成效好、推广价值大的长江水生生保护修复优秀案例。这些案例为推进长江十年禁捕和长江大保护,全面开展长江水生生物保护修复行动提供了扎实基础。

“长江口渔业资源多元协同化科学增殖放流”成果集成创新和优化了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前中后的“系统规划、诊断评估、生态容量、种质控制、营养强化、野化训练、标志技术、放流策略、放流装置、效果评估、生态协同”等关键技术,标准化集成长江口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技术规程,提升了增殖放流的科学水平,并在长江口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应用示范。项目成果将有助于提升长江流域渔业资源增殖技术水平、保护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和促进长江生态文明建设。

(河口与近岸渔业生态研究室 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