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东海种质资源调查专题(五):泥蚶种质资源调查

发布时间:2022-03-16

为掌握我国泥蚶种质资源现状,根据国家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组统一部署,东海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组制定了《泥蚶种质资源调查实施方案》。根据前期调研结果,确定了宁波甬盛水产种业有限公司、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泥蚶原种场、台州市吉派食品配送有限公司、象山蟹钳涂水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台州三港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浙江宁海试验基地等在内的6个调查点。

自2021年9月中旬开始,历时2个多月,调查组成员通过现场走访、咨询、观察,认真填写各个调查点的《水产养殖种质资源基础信息表》,详细记录各个调查点的水质参数等指标、种质繁育情况等信息。严格按照《贝类样品采集技术规范》对各个调查点的泥蚶种质进行了生物学特征测定,采集了泥蚶的图像数据,并对相关数据进行了整理和保存,采集了品质、生理生化、遗传多样性指标的检测样本,并已完成送检。同时,按照《贝类种质资源遗传材料制作规范》要求,完成了各个调查点泥蚶活体、标本、基因种质资源的采集和制作。

在调查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克服疫情反复、调查点多、样品运输困难等众多不利因素,制定了科学合理的采样方案,迅速开展了调查工作。在完成养殖场的现场调查后,返回东海所立即开展样品分类与整理、标本和基因资源制作与保存、样品测定与送检等工作。本次调查共采集泥蚶活体资源600只、组织180份,测量形态学特征180只,制作标本6份共120只,保存基因资源180份,获取到泥蚶种质资源的生物学特征、品质、生理生化、遗传多样性数据超过720余条。目前正在进行数据的整理和汇总工作,在品质、生理生化和遗传多样性数据结果全部出来后,将与生物学特征数据一同上传至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系统调查数据汇交平台。

本次调查工作顺利完成得到了各省市渔业部门及相关调查单位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得到了各地专家及老师们的帮助与支持。该工作将为摸清我国泥蚶资源的种质及养殖状况提供科学依据,为泥蚶种质资源的收集保藏及可持续开发利用奠定坚实基础,为打好水产种业翻身仗贡献一份力量。

(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研究室 谌微/唐保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