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东海所“一种降低养殖大黄鱼脂肪含量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22-04-18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李子牛等人发明的“一种降低养殖大黄鱼脂肪含量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2010706207.6。

该发明通过采用深水围栏养殖以及优化配合饲料相组合的方式进行。其中,养殖饲料方面,对大黄鱼配合饲料进行优化,向其内添加南极磷虾粉,该大黄鱼养殖饲料由质量比为8:2~9:1的大黄鱼配合饲料和南极磷虾粉组成。养殖方法包括如下步骤:1)苗种培育:平均体长为30mm‑40mm的大黄鱼鱼苗依次经小型网箱和中型网箱暂养后,再依次转移至小型海水网箱和大型海水网箱中养殖,待鱼长至250g/尾左右时,移至深水围栏,使之逐渐适应海洋深水养殖环境。2)商品鱼培育:采用深水围栏进行养殖,该深水围栏距岛岸500m,所处海域水深5‑8m,养殖密度为15‑20kg/m3。通过实验室测试不同养殖方式鱼体脂肪含量,该发明深水围栏和优化配合饲料组合方式养殖的大黄鱼脂肪含量(11.74±0.00)与野生大黄鱼的脂肪含量(9.76±0.01)最接近,远低于传统筏式网箱养殖大黄鱼的脂肪含量(16.89±0.20)。

(科研处 李子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