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东海所“一种用于拖网底纲的滚动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22-04-18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王磊等人发明的“一种用于拖网底纲的滚动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1610827112.3。

该发明装置在海底滚动行走,可避免沉子纲刮蹭海底造成对海底生态的破坏;齿轮式滚动设计可使装置减少与海底的接触面积,降低对海底生态的损害;“V”形连接柄同时连接拖网网口底纲与沉子纲,保证装置的滚动方向;中心转轴及连接简化,即使有少量泥沙进入连接夹缝也可保证装置的滚动;该装置可根据装配需要选择数量,灵活装配,适用于各种规格的底拖网。相比无防磨设计的底纲与沉子纲,该装置的正确装配与使用可较大程度避免海底拖曳对拖网底纲与沉子纲的磨损,延长拖网底纲与沉子纲的使用寿命,降低换纲造成的生产成本。

(捕捞与渔业工程研究室 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