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东海所“一种防海藻附着圆柱形吊笼制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22-04-18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石建高等人发明的“一种防海藻附着圆柱形吊笼制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2010384890.6。

该发明提供了防海藻附着圆柱形吊笼制备方法,包括A外罩网衣制备,包括防海藻附着复合料制备、防海藻附着丝束加工、外罩网衣加工三方面,纺丝原料包括接枝聚胍盐/聚乙烯粒料、HDPE粒料、邻苯二甲酸二辛酯、十六醇磷酸酯、聚乙二醇脂肪酸酯、表面改性铜镍合金纳米粒子;B、吊笼装配,剪裁一块长方形外罩网,并设定该长方形外罩网的长度较层高与层数的乘积再增加44cm‑56cm,长方形外罩网的宽度为圆柱形吊笼直径的3.142倍。以该发明技术方案生产的防海藻附着圆柱形吊笼,在保持外罩网强力不变的前提下,既可使外罩网防海藻附着功能大幅度提高、又可使水阻力及海藻等污损生物附着面积降低,可大幅度减少圆柱形吊笼海藻附着及其在恶劣海况下的笼破事故发生率。

(捕捞与渔业工程研究室 石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