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东海所“一种从有毒贝壳中提取新石房蛤毒素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22-04-18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汤云瑜等人发明的“一种从有毒贝壳中提取新石房蛤毒素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2010971659.7。

该发明的方法包括A、肝胰粉制备;B、毒素粗提:将肝胰粉先与水混合涡旋,静置后加入体积为肝胰粉质量2.5倍的酸提取液,涡旋后,依次进行水浴加热、超声提取、离心取上清、50~60℃水浴旋转蒸发获得毒素粗提溶液;C、净化:采用葡聚糖凝胶层析柱进行净化,毒素粗提溶液离心取上清过凝胶柱,先以200倍体积的去离子水洗脱,流速0.9mL/min,随后改用0.1mol/L醋酸溶液洗脱,收集含麻痹性贝类毒素组分的馏分,然后合并、浓缩近干;D、分离纯化:将步骤C收集的样品溶解,采用液相色谱进行分离、纯化,根据目标物保留时间收集色谱峰,合并馏分,浓缩,用含0.1%甲酸的75%乙腈水溶解,保存于‑40℃冰箱中。根据该发明的提取方法从扇贝中提取的新石房蛤毒素(neoSTX)纯品可为国内毒素的测定提供标准品,缓解国内对麻痹性贝类毒素的需求,能满足麻痹性贝类毒素化学检测方法中毒素质量分析的要求,可用于麻痹性贝类毒素的定性或定量检测等。

(水产品质量安全与加工研究室 汤云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