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东海所“一种提高棘头梅童鱼授精成功率的采捕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22-04-18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宋炜等人发明的“一种提高棘头梅童鱼授精成功率的采捕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2110520438.2。

该发明包括以下步骤:采用2艘机帆船作为操作船,其中一艘机帆船上带有网具,另一艘机帆船上带有伸缩式遮阳蓬,该发明通过将网囊缓慢提出水面,并利用伸缩式遮阳蓬使网囊区域相对黑暗的环境,而且保持在水中挑选亲鱼,可有效避免棘头梅童鱼亲鱼的应激反应,确保亲鱼的成活率,并避免亲鱼卵子流失,解决了利用野生棘头梅童鱼亲鱼开展了人工苗种繁育,以往在采捕野生棘头梅童鱼亲鱼过程中,棘头梅童鱼应激反应强烈,捕上的亲鱼死亡率高,而且亲鱼成熟卵子容易流失,从而造成受精率低,影响棘头梅童鱼苗种的培育数量的问题。

(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研究室 宋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