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在渔业微塑料/纳米塑料快速检测及高效去除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6-13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渔业生态环境研究室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质量与标准研究中心合作研发了可快速富集渔业环境(淡水及海水养殖环境)中微塑料的磁性纳米材料(mANM)。该研究成果以“pH-responsive magnetic artificial melanin with tunable aggregation-induced stronger magnetism for rapid remediation of plastic fragments”为题,发表在环境科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JCR I区,IF: 10.588)上。

近年来,微塑料污染对水产养殖产品的影响引起广泛关注。渔业环境中的微塑料主要来源于陆地上大型塑料垃圾的降解及养殖过程中塑料产品的使用。长期暴露于高浓度微塑料环境中,养殖水生物的质量安全和生殖发育都将受到巨大影响。但目前尚无快速检测并去除渔业环境中微/纳米塑料的可行方法,这一空白亟待填补。鉴于此,相关团队联合研制了一种包裹人工黑色素颗粒的超顺磁纳米材料。该复合材料具有以下明显优势:第一,回收率高,对水体中不同粒径微塑料的去除率可达89.3%以上;第二,分离快速,可通过调节pH控制磁性纳米颗粒聚团大小实现在强磁场中30秒快速分离微塑料;第三,易用性强,可吸附渔业环境中多种典型微塑料,如聚丙烯(PP)、聚乙烯(PE)、聚苯乙烯(PS)等,具有极强的推广应用潜力。

本研究开发的磁性纳米复合材料是国内首个可以应用到渔业环境中微塑料快速检测及去除的材料,为渔业环境中新型污染监测和治理提供了新的视野。该材料性能优越、易用性高、生产成本低廉等优势,赋予了该材料广阔的应用前景。

东海所渔业生态环境研究室陈渊戈、欧阳珑玲和院质标中心硕士研究生刘娜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院质标中心吴立冬副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此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央公益性科研机构基础研究基金的支持。

(渔业生态环境研究室 欧阳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