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解放日报】 2000余尾鳗鲡亲体放流​

发布时间:2019-12-05

本报讯(记者 李晔)昨天,上海市长江口放流鳗鲡亲体2000余尾,其中6尾标志PAT卫星跟踪标志,旨在揭示鳗鲡繁殖行为之谜。

鳗鲡俗称鳗鱼,是我国农业农村部推荐的主导养殖品种,我国鳗鱼养殖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80%。鳗鱼亦是我国重要出口创汇品种。鳗鱼属典型长距离洄游鱼类,其生活史复杂,成长于淡水,但在海中繁殖。鳗鱼亲体是指有生殖能力的鳗鱼。我国长江口是鳗鱼亲体降河入海、鳗苗溯河洄游的必经通道。每年3、4月份,鳗苗成长成透明玻璃状(即玻璃鳗),并集中于长江口等区域。

但鳗鱼不同于大黄鱼、中华绒螯蟹等可进行人工繁殖,鳗鲡鱼苗的人工繁殖技术是国际上一直未完全攻克的难题,当下鳗鲡养殖业的种源全部来源于天然野生苗种。近年来,我国各地对鳗苗进行“掠夺式”捕捞,导致鳗苗天然资源几近枯竭。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介绍,上世纪80年代以前,我国几乎所有主要河口都能捕捞到大量鳗苗,而现在仅限福建省沿海水域和长江口水域能捕捞到较多鳗苗,其中长江口占我国鳗苗总捕捞量的70%以上。2014年,日本鳗鲡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评估为濒危物种,列入红色名录。与此同时,在《华盛顿公约》(CITES)框架下,国际上对于保护鳗鲡资源的呼声日益高涨,保护鳗鲡资源已成为树立我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的重要体现。

近年来随着野生鳗苗资源日益稀缺,鳗苗市场价格一路走高,被称为“水中软黄金”。去年4月,警方在靖江破获一非法捕捞鳗苗团伙,该团伙仅用一年时间就非法捕捞鳗苗11.8万条,获利上千万元。

据悉,此次2000余尾鳗鲡亲体增殖放流,旨在有效增殖天然水域的鳗鲡繁殖群体数量,其中有6尾鳗鲡亲体被标志PAT卫星跟踪标。PAT卫星通讯标志是国际先进标志跟踪技术,通过标志内置感应器测定并存储被标志动物洄游路线上的三维空间数据,以及水温、盐度、水深等环境因子数据。6尾携带PAT卫星跟踪标志的鳗鲡亲体身上都挂有一个浮标囊,鳗鲡亲体从江入海,60天后标志将自动脱落并浮出水面,相关数据即可通过卫星传输至实验室,由此查明鳗鲡成鳗下海产卵的洄游路径,为突破鳗鲡全人工繁殖技术提供科学依据。


(稿件来源:《解放日报》,2019年12月05日,第06版: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