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渔业动态 > 正文

GOAL:2020年全球养殖虾产量将下降10%

发布时间:2020-10-09

全球水产养殖联盟(GAA)主办的年会“全球水产养殖领袖展望峰会”(GOAL)在线上如期举办。业者预计,因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养殖南美白虾产量或下降10%以上,总产量降至350万吨左右。

每年GOAL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是对全球主要养殖水产品进行产量预测。今年的会议邀请荷兰合作银行水产板块分析师Gorjan Nikolik为主题演讲者。

据GAA虾产业受访者的调查反馈,2020年养殖虾产量下降将是大概率事件,特别是上半年,欧洲和美国餐饮市场濒临崩溃,印度及其他养殖家的产业链陷入混乱,原材料价格下跌,对养殖户投苗积极性造成严重打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Nikolik称,过去7年间,印度虾类养殖业飞速发展,2019年或是巅峰之年。但2020年,印度产业将迎来史上严重的衰退,产量预计将收缩26.5%,总量不足60万吨。印度封锁期间,养虾业缺乏苗种,加工厂或多或少遭遇出口困难的窘境。

考虑到国际市场,以及印度自身问题,2021年印度虾产量恢复速度或仅有4.3%。Nikolik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南美洲,厄瓜多尔白虾产量的增幅也将大幅放缓。2010至2018年,厄瓜多尔年产量增速在11%左右,2019年增速高达19%。

综合各方意见,Nikolik预计2020年厄瓜多尔产量增速将下降至1.4%,产量略超60万吨。2021年产量增速依然缓慢,仅1.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18年,墨西哥养殖虾产量逼近16万吨,2019年增长1%。但业者预计,2020年产量将下降10%,2021年出现小幅反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19年,巴西养殖虾产量猛增33%,超8万吨。Nikolik称,巴西养虾业持续看涨,遗传育种得到改善,饲料生产得以突破,养殖户获得更好的融资渠道,这些优势都有助于促进产量提升。

因此,尽管疫情严重,巴西养虾业仍将维持增长态势,2020年预计增速为9.1%,产量接近9万吨,2021年增速提升至15.6%,产量超过10万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而洪都拉斯、秘鲁、尼加拉瓜、危地马拉等其他美洲国家,养殖虾产量或维持稳定,总量在10万吨上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东南亚,越南受疫情影响较小,其养殖出口国的地位将进一步得到巩固。

据业者反馈,2019年东南亚养殖南美白虾及斑节对虾产量下降11.4%,低于70万吨。2020年产量或将进一步收缩至65万吨,2021年开始复苏,增幅在7.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19年,印尼虾产量增长13.8%,逼近40万吨;预计2020年将下降7.8%,至35万吨左右。在泰国,自EMS(早期死亡综合症)之后,虾产量便一蹶不振,2019年产量下降12.6%至30万吨,2020年或再减产9.6%,不足30万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沙特阿拉伯及伊朗的虾产量也将继续收缩,沙特产量跌至4万吨,伊朗跌至3万吨,2021年开始缓慢恢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国虾产量颇具争议。Nikolik称,2010至2018年,中国每年养殖虾类减产率为4.8%,2019年产量仅50万吨出头,2020年进一步减产,至45万吨左右,2021年或恢复至50万吨关口。(信息来源:UCN国际海产资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