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渔业动态 > 正文

虾市火爆,进口量飙升!中国市场潜力无限

发布时间:2021-04-16

目前,中国国内疫情控制良好,人们的正常出行基本不受任何影响,生活上以最快速度恢复往常,越来越多的人回到餐馆就餐,消费需求迅速增长。再高的价格似乎也抵挡不住大家火热的消费欲望!

年后,厄瓜多尔价格持续上涨,一月份对加拿大北方虾进口量增加24.2%至2671吨,超过去年同期的2150吨;很多市场内,一斤小龙虾的价格为45元到50元不等,同比去年价格上涨超50%;河虾刚上市不久每斤价格在110元到135元不等,但仍有不少消费者愿意为此买单。

不少人感叹,中国海鲜市场潜力无限!

据一次新闻调查分析预测称,中美两国和新兴市场将成为新冠病毒后未来10年虾消费增长迅速的核心国。

根据此次调查贸易数据的分析显示,从2012年到2019年的7年间,中国基本上使全球虾进口增加近110万吨,而且会进一步推动贸易增长。

这会使中国置身于全球虾业的中心,此次调查预计截至2027年中国进口虾量将超过100万吨,到2023年可能达到这一门槛。

与此同时,美国和新兴市场也将会进一步推动全球虾贸易,2027年美国的进口量也将超过100万吨。而2025年主要是新兴经济体的大型进口国以外的市场,进口量可能达到100万吨。

从长远来看,一个令人备感惊讶的因素可能是,随着养殖户加强生产和提高效率,而且消费者面临的价格越来越低,全球虾的成本也会呈现下降趋势。随着虾与其他动物蛋白的竞争变得更为有利,这可能进一步推动全球进口。

十年的增长

据国际贸易中心(ITC)提供的数据,2012年至2019年,全球虾进口总额增长110万吨,涨幅高达50%,2019年达到315万吨。

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后,全球进口连续2年呈现紧缩。2020年,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导致进口减少3%,至3042万吨。

2012-2020年,复合年增长率(CAGR)为6.5%,远高于同期全球经济增长率(世界银行数据2.7%)。仅2017年一年,全球虾进口23.4万吨。

中国一直在全球进口增长中扮演非常关键的角色,2012-2019年,中国占全球虾进口绝对增长的70-75%;中国的进口量从2012年的4.8万吨飙升至2019年的约80万吨。

2012年至2020年,由于新型虾病早期死亡综合症和购买能力(中产阶级)的不断壮大,中国这个国家国内规模可观的虾产量遭到破坏,此后中国的进口增长了10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国进口增长的很大一部分是通过中越边境的“灰色”贸易实现,而中国当局在2017年底开始打击这种(走私)贸易。去年,大多数虾进口是通过中国港口直接进口的。

去年,由于消费者对被冠状病毒污染的进口海鲜包装感到担忧,中国的直接进口减少了14%,至61万吨。

然而,向前一步看,中国进口在2012-2019年恢复增长速度,或复合年增长率达到49%,中国进口将在2022年超过140万吨,2023年将达到200万吨。

即使复合年增长率减半至25%,中国的进口量也将在2023年达到100万吨,2026年达到200万吨。10%的复合年增长率似乎比较保守,但2027年的中国年进口量超过100万吨。

为此,质疑声音指出,中国的进口增长是否只是在取代国内生产的损失。然而,也有观点表示,中国庞大的人口和食用海鲜的历史表明,中国有着几乎无限的市场潜力。

由于虾类在美国食品服务中的受欢迎程度,美国在全球虾进口方面也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2020年,美国进口了747,000吨虾,远远高于2012年的533,000吨。这意味着这段时间内增长了40%,达到4.3%的复合年增长率。去年,尽管疫情肆虐,但美国虾类进口增长了7%。展望未来,如果继续以目前的速度增长,2027年美国的进口量将超过100万吨。

由于美国消费者偏爱加工和增值的虾产品,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相比,进口价值的增长更大,因此虾产品市场将更有价值。上周,针对美国快速推出的疫苗,业内消息人士表示,预计2021年美国海产品需求将“大幅飙升”。

在2019年波士顿海鲜展上,全球水产养殖联盟主席乔治·张伯伦(George Chamberlain)预测,随着新技术的兴起以及投资带来更工业化的生产,未来虾的生产将“像鸡肉一样”。

他说,到2025年全球养殖虾产量将增长至800至900万吨,价格也将更加合理,这将进一步促进贸易。

加州海鲜进口商森尼维尔海鲜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夫•塞德卡(Jeff Sedacca)最近对接受本网站采访时表示:“在我看来,技术进步、价格从疫情低点反弹、疾病管理改善、农场扩张和强化,都表明供应将稳步增加。”(信息来源:水产养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