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渔业动态 > 正文

越南海产出口类型急速转变,当地海产行业呼吁政府加快疫苗接种!

发布时间:2021-07-02

越南正在向中国出口更多的干海产品和加工海产品。越南海产品出口商向中国出口更多干货和加工产品,此举是为应对中国为遏制疫情对进口冷冻产品采取严厉措施。

越南很多出口商也减少了冷冻海产品的出口,并纷纷为员工接种疫苗,以适应新的形势。作为越南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越南对中国的海鲜出口在去年最后几个月开始放缓。中国政府管理部门对进口货物采取了严格措施,以避免任何可能的病毒传播,导致从越南发货的海产品延误。

这一趋势今年仍在继续。对中国出口是越南海产5大目的地中唯一一个出口额下降的市场。5月份对中国的销售额同比下降25.7%至9590万美元,但高于4月份的水平。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海产品进口总额同比下降6.7%,至3.483亿美元。

其中,越南1-5月虾的出口额同比下降19%,至1.37亿美元。同期,海鱼(不包括金枪鱼)的出口额也下降了5%,至7000万美元。巴沙鱼的出口额达到了1.65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部分抵消了销售额的下降。

据越南渔业协会(VASEP)称,中国针对进口货物的举措,使越南海鲜出口商不愿对中国出口鲜活海鲜和冷冻海鲜,他们更愿意出口干货和加工海产品。

在虾类产品出口方面,越南出口商正在减少黑虎虾的出口,主要是新鲜和冷冻的黑虎虾,以及冷冻的南美白虾,而更多地关注南美白虾加工产品。前几年,黑虎虾占越南对华虾出口总量的90%到94%。然而,去年黑虎虾的销量却下降到25%,而白虾和海虾的销量则分别上升到39%和36%。今年前五个月,黑虎虾和白虾虾分别占虾类总销量的35%和54%。

今年1 - 5月,冷冻白虾对华出口额同比仅增长2%,达到6700万美元,但同期白虾加工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173%,达到600万美元。

今年前五个月,对中国的海虾出口额同比下降58%,至1560万美元,占总销售额的21%。

越南渔业协会表示,总的来说,越南对中国的冷冻虾出口额在1 - 5月份下降了85%,而虾干出口同比增长了近6倍,加工虾产品出口额增长了67%。

冷冻巴沙鱼片出口额同比下降12%,至1.18亿美元,而冷冻巴沙鱼整鱼出口升至78%,至近4700万美元。

今年前5个月,干海鱼(不包括金枪鱼)的销售额增长了近6%,达到3500万美元,尽管5月份销售额急剧下降了48%。其他加工海鱼的出口额同比增长了53%,而冷冻鱼的销售额则下降了42%。今年1-5月,越南烤鱼和鱼肉酱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3%,达到2300万美元。

据越南渔业协会统计,中国对冷冻海产品的严格检查措施不仅影响了来自越南的出口,还影响了来自印度、厄瓜多尔、俄罗斯和美国等其他出口国的出口。越南渔业协会援引海产行业专家的话称,除了遏制疫情,中国还希望通过限制海鲜进口,提高国内海产品的消费。

最近考虑到港口的货物接收能力,广东湛江港将暂停接收来自越南和其他10个亚洲国家的冷冻海产品。

湛江港集团有限公司的决定限制于6月20日至7月15日从越南、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不丹、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蒙古的发货。

越南渔业协会表示,越南出口商应密切关注,并警告称,如果当地疫情恶化,中国或其他国家的其他港口可能也会发布类似命令,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举动。

5月26日,越南行业组织致函越南政府,要求政府拨付50万剂疫苗,越南海产品公司愿意为此支付费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海鲜加工厂因新冠疫情而停产。不过越南渔业协会表示:随着亚洲各国疫情变得越来越复杂,非常有必要为当地海产品员工接种疫苗,以帮助维持加工厂的正常运转和促进越南海产品出口的增长。(信息来源:水产养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