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渔业动态 > 正文

2021年,全球暖水虾市场量价齐增,出口额突破2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22-06-06

国际贸易中心(ITC)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七大虾类出口国(厄瓜多尔、印度、越南、印尼、阿根廷、泰国和中国)合计出口257万吨虾产品,比上年增长15%;出口额突破200亿美元,达到207.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3%。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首席海产分析师Gorjan Nikolik称:“2021年是虾产业表现最佳的年份。”去年,全球虾市呈量价齐涨态势,归功于各国政府防控了疫情管控和限制,餐饮业开放,北美和欧洲消费大反弹促进了销量的增长。

去年,全球出口激战主要由厄瓜多尔和印度推动,两大出口国的出口量都突破了历史。其中,厄瓜多尔出口81.6万吨,比上年增长24%,出口额51.5亿美元,增长41%。印度出口73.4万吨,增长28%,出口额57.3亿美元,增长34%。

Nikolik认为,厄瓜多尔出口赶超印度,主要归功于其独特的低密度、垂直整合生产模式。另外,厄瓜多尔还拥有物流和货运方面的优势,以及针对美国和欧洲需求的定制化加工优势。

在东南亚,越南仍然是最大的出口国。去年因为疫情,越南出口量下降11%至34.5万吨。印尼出口增长5%至24.1万吨。

去年全年,各产区出塘价格和出口价格均有所上涨,厄瓜多尔单价上涨14%至$6.31/kg,印度单价上涨5%至$7.81/kg。

然而,2022年的通胀压力抑制了消费者支出,海产品消费热潮似乎正在消退。泰加集团(Siam Canadian Group)CEO Jim Gulkin表示:“通货膨胀在水产行业的诸多方面都表现出负面情绪,全球市场对虾产品的需求与12个月前完全不同了。消费者开始收紧裤腰带和钱包,在北美和欧洲等主要市场,价格上涨对消费起到了降温作用。”

但另一方面,因为价格相对理想,许多国家养殖户的热情并未消退。2022年前四个月,厄瓜多尔出口量同比增长33%,出口额同比增长66%。

一月份,Nikolik曾预测,今年的价格和需求仍将强劲,全球主要出口国供应量继续增长,厄瓜多尔出口量有望突破100万吨。(信息来源:水产养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