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浙江“幼鱼保护攻坚战”“伏季休渔保卫战”工作座谈会在舟山召开

发布时间:2016-12-01

11月3日下午,浙江省“幼鱼保护攻坚战”“伏季休渔保卫战”(以下简称“两战”)工作座谈会在舟山召开。省“一打三整治”协调办主任、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黄志平作重要讲话。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渔船渔具管理处处长栗倩云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舟山市副市长黄国华到会致辞。省海洋与渔业局陈远景副局长主持会议。宁波、温州、舟山、台州、嘉兴、绍兴市及有关县(市、区)海洋与渔业主管局、执法机构负责人,省局有关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省海洋与渔业局张明副局长总结了全省“两战”前三阶段有关情况,部署了“两战”第四阶段及渔具专项整治主要工作任务。据统计,今年5月20日至10月31日期间,全省各地各部门共检查渔船近17647艘,市场、饭店、船厂、鱼粉厂、冷冻厂、渔具厂、养殖场等生产经营点8052个,清缴违禁违规渔具9.7万余顶,没收违法渔获物近230万公斤,查处各类涉渔违法案件1776起,移交刑司案件137起,移送人数472人。“两战”前三个阶段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抓伏休、护幼鱼、治渔具”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显著成效。各市主管局负责人汇报了各地“两战”工作有关情况。

栗倩云处长表示,农业部及渔业渔政管理局对浙江“一打三整治”及“两战”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希望我省进一步认清形势、树立信心,坚决打赢渔场修复振兴的攻坚战;突出重点、攻坚克难,确保违禁违规渔具整治清理取得实效;综合施策,全面推进,切实做好渔业资源养护管理工作。

黄志平局长指出,“两战”启动特别是“5·30”宁波会议以来,沿海各级海洋与渔业部门按照“深、准、狠、实”的要求,出实招、打硬仗、强推进,率先在全国开辟了违禁渔具整治新路径,构建了全产业链管控新格局,解决“法不责众”问题取得了新突破,营造了“保护幼鱼”新氛围,探索了常态长效新机制,坚定不移地将“一打三整治”组合拳推向深入,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

黄志平局长强调,尽管“一打三整治”及“两战”初战告捷,但是“三无”渔船更加隐蔽复杂、“一电四网”量大面广、执法监管“紧一阵松一阵”等现象仍然反映出在思想认识和理念方法上,存在着消极厌战情绪、畏难退缩心态和因循守旧思维等明显短板。务必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当前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在尽心履职上,把思想作风建设的根本点和关键点体现在“严抓严管”、推动工作落地落实上,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切实转化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实效。

对此,黄志平局长就做好下步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围绕目标抓落实,继续对“三无”渔船保持“零容忍”,全面完成违禁渔具“一年打禁”任务、深化“船证不符”和入海排污口整治;二是针对问题抓落实,要围绕清单抓整改、围绕属地责任抓落实、围绕大案要案抓执法;三是紧扣大事抓落实,重点做好海洋捕捞渔民养老保障、渔业油补改革、“三大培育创建”和渔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四是强化考核抓落实,进一步健全各项考核制度,强化督查指导,加大明察暗访,完善公众举报,落实责任追究;五是着眼长效抓落实,积极推动省人大出台“保护幼鱼”相关决定,尽快出台渔船审批建造联审联控意见,进一步完善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六是锤炼队伍抓落实,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渔政“铁军”建设,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融入“两战”实践。(来源:中国渔业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