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2020中国海洋经济论坛9月25日将在舟山举办

发布时间:2020-08-07

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标志着长三角区域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长三角区域合作、海洋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提升长三角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能级和水平,强化区域海洋经济在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中国海洋学会、舟山人民政府、浙江海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定于2020年9月25日-27日在浙江省舟山市联合举办“2020中国海洋经济论坛——长三角一体化与区域海洋经济发展”论坛。

本论坛重点围绕长三角一体化、自贸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着眼于推动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及更好的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针对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重大战略的协同与联动、区域海洋经济发展、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构建及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等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提出对策建议和政策主张,为各级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本次论坛将邀请国家部委相关领导、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作大会主旨演讲,并邀请相关国内经济类重点期刊编辑与会指导。

一、论坛主题及主要议题

1.论坛主题

长三角一体化与区域海洋经济发展

2.主要议题

(1)区域海洋经济的理论与实践

(2)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

(3)沪浙苏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

(4)海洋经济与数字长三角建设

(5)港口航运发展互联互通机制

(6)区域海洋生态环境共保联治

(7)区域海洋公共服务共享机制

(8)海洋经济发展协同平台构建

(9)区域海洋产业体系协同创新

(10)陆海联动与海洋管理体制优化

二、主办与承办单位

1.主办单位

中国海洋学会、舟山市人民政府、浙江海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

2.承办单位

浙江海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经济分会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

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资源管理分会(信息来源:海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