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大连打造生态化海洋牧场+智能化风力发电场

发布时间:2020-09-15

构筑“生态化海洋牧场+智能化风力发电场”新兴产业联合体

新兴产业联合体

 

大连市委、市政府日前发布了《大连市加快建设海洋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为大连市的发展制定了宏伟目标:“第一阶段到2025年,将大连建成中国北方重要的海洋中心城市,海洋经济增加值比2018年翻一番。第二阶段到2035年,建成东北亚海洋中心城市,海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 大连市社科联课题组 /

构筑“生态化海洋牧场+智能化风力发电场”新兴产业联合体的构想契合了大连建设海洋中心城市的要求,是实现规划愿景的重大举措之一,对大连市建设海洋中心城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大连市开发海洋牧场和海洋新能源的优势和短板

大连拥有海岸线长2000多公里,海域面积近3万平方公里。宽广的海域在大连市经济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由于受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模式单一的影响,其经济效益渐呈下降趋势,特别是在海洋渔业方面,由于各区市县政府缺乏中长期规划、粗放型的过度捕捞和近海养殖以及工程建设行为,导致近浅海渔业资源严重不足、水域“荒漠化”现象日益凸现。面对困境,业界尝试人工投礁增殖渔业的做法。2000年,由大连海洋大学牵头开展了海洋牧场技术的前期研究与实践,为产学研联合体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超过5亿元,累计带动大连市海洋牧场建设产值超过200亿元。2008年,大连海洋大学承担了国家第一个海洋牧场研究课题,在獐子岛海域开展了相关的试验性研究。研究及实践表明:投放人工鱼礁的海域藻类和渔类资源已得到有效养护,与投放人工鱼礁前相比增殖效果显着。为了推广海洋牧场在渔业增殖方面的成功经验,市政府颁布了《大连现代海洋牧场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5)》,进一步推动了大连市海洋牧场建设的发展。在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新能源方面,大连市起步虽晚,但仍走在全国前列。

目前,大连市在海洋资源开发与应用方面,仍是沿用传统的“按照所属行业进行专项投资和开发利用”的模式。在各种条条框框约束下的固化、粗放式投资、经营管理模式,难以使投入项目的资金获得最大回报率,还会造成资源浪费。这不符合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海洋中心城市的精神。为改变这种现状,只有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通过创新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新模式,才能把大连市打造成名副其实的东北亚海洋中心城市。

构筑新兴产业联合体,协同创新谋发展

根据《指导意见》中“创新驱动、陆海统筹、绿色优先、开放引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结合大连市海洋渔业和海洋新能源开发实际状况,大连市在海洋资源开发和利用方面“构筑新兴产业联合体,协同创新谋发展”正逢其时。建立由风力发电投资方、海洋牧场投资方、海洋科研单位、拥有海洋使用权的业主等组成的联合体,整合资源、共建平台,在协同创新中共同寻求发展的决策参考。如,由大连市政府牵头,组织三峡新能源公司、庄河市政府、海洋科研单位、拥有海洋使用权的业主进行谈判,协商、签署新兴产业联合体协议,共同谋求把三峡庄河风力发电场所覆盖的海域建设成生态化的海洋牧场。

新兴产业联合体应着重做好的几项工作

制订“新兴产业联合体”章程,确定参与各方的权利和义务。为了明确“新兴产业联合体”各方的权利和义务,并保障其正常运作,制订“新兴产业联合体”章程。该章程应包含以下内容:缔约新兴产业联合体各方的地位及关系;新兴产业联合体名称、组织原则和宗旨;新兴产业联合体成员分工;新兴产业联合体的组织机构及职责。

组建“新兴产业专家”队伍。组织新兴产业联合体各方不同领域的专家,展开培训、研讨和实践锻炼,使他们成为“新兴产业专家”,从“海洋牧场+风力发电场”的多视角考虑问题,提出综合开发海洋资源、以最少的投入获取最大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的设计方案。

开展“二场合一”研究与实践。由“新兴产业联合体”出资,开展相关试验性质的研究。

一是创新“二场合一”设计方案。在三峡庄河风力发电场附近海域,仿照三峡新能源公司风力发电机安装施工方案,重新计算沉桩周围敷设人工鱼礁并确定其空方体积量,通过试验加以验证,成功后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进行分析,创新“二场合一”设计方案。以风力发电机的沉桩为轴心,在沉桩周围装配预制混凝土人工鱼礁模块,使装配后的模块组合体成为沉桩的护身符。装配后的模块组合体从高端至低端呈显出辐射、逐渐降低的斜坡形的人工鱼礁。人工鱼礁周围能够更多地吸附海水中的营养物质,这将有利于人工鱼礁表面的各种藻类的生长,引诱浮游动物、自游生物前来索取饵料,而海鸥等鸟类又会趁机捕食鱼类生物,形成一条较为高级的食物链。同时,人工鱼礁的背流面会产生涡流,海珍品和鱼类集聚栖息于流速较慢的涡流区域,避免被强潮流冲走。

二是打造智能控制中心。在风力发电机的塔杆上设置智能控制中心,由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收集风力发电机组的各项数据,实时判断、预测、分析和管理风力发电机运维状态,实时监测海洋牧场中鱼类的种类、数量和品质,通过5G传输给“新兴产业联合体”的经营管理者,做到科学管控,智能化生产。

三是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海洋生物的投放量。为尽快修复因沉桩施工对海洋环境造成的破坏,可以采用在人工鱼礁表面引种海藻类生物等做法,促进海藻类生物繁殖速度,快速修复海洋生态环境。有计划和科学地向海洋牧场投放海珍品种苗和鱼苗,增加其产量,提高经济效益。

践行“二场合一”模式对大连建设“海洋中心城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以“二场合一”模式综合开发利用海洋资源,能够使同一面积的海域同时容纳海洋牧场和风力发电场两个产业,提高海洋资源利用效率,节省管理等费用,达到“事半功倍”的奇效。

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新兴产业联合体引进海洋牧场参与方后,可依靠其掌握的先进科学技术,通过投放人工鱼礁,引种海藻类生物,人工培育、投放海珍品种苗和鱼苗等手段,提高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设生态化的现代化海洋牧场离不开电源,而风力发电参与方就地就能解决电源问题,做到优势互补协调发展。(信息来源:海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