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全国首个数字渔场南沙开园!第二届中国智慧渔业峰会在南沙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0

12月5日至6日,第二届中国(南沙自贸区)智慧渔业峰会在广州南沙举行。本届大会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水产学会主办,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承办的,以“引领数字渔业,融入现代湾区”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多平台直播方式举行。峰会上还举行了南沙渔业产业园高新养殖技术示范园,以及全国首个数字渔场——南沙·明珠现代都市农业实验园数字渔场的开园仪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包振民以及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中国农业大学、广东海洋大学、中科水生所等机构相关负责人等出席峰会,在峰会上碰撞思想,推动数字渔业发展。

本次峰会上举行了南沙渔业产业园高新养殖技术示范园、南沙·明珠现代都市农业实验园数字渔场开园仪式。记者了解到,这是全国首个数字渔场,由广州南沙现代农业产业集团、上海鱼永宣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共建,该项目关键技术包括传感器、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机、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系统集成,将实现渔业养殖全程自动化。

南沙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渔场将打造融合三产和全链条人工智能驱动的工厂化鱼菜共生V4.0系统,形成海水鱼、淡水鱼两套超大型生产系统,涵盖鱼苗孵化、标苗出售、幼鱼养殖、成鱼养殖、外购暂养,初精加工、中央厨房、冷链物流、商超对接、科技研发与一体的全链条三产融合模式,是目前国内产业化集成度最高也是最先进的工厂化鱼菜共生系统。

据悉,随着5G时代到来,互联网、智能设备、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在水产养殖中得到更多应用,渔业正在快速进入智能技术升级时期。南沙自贸区率先探索渔业经济建设新方式,谋划搭建智慧渔业三产深度融合平台,2019年11月,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在南沙正式授牌,拉开南沙创建智慧渔业的序幕。此次南沙·明珠现代都市农业实验园数字渔场开园,将推动南沙数字渔业进一步发展。(信息来源:中国渔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