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实现污水零排海 我国海上全新“绿色油田”建成投产

发布时间:2021-03-23

中国网3月15日讯 今天,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油”)对外宣布,我国海上全新“绿色油田”——曹妃甸6-4油田正式投产。该油田建设应用“设计施工一体化”理念,采用绿色低碳管理,完善了我国海上“绿色油田”建设新模式,为海上油气增储上产和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注入新动力。

曹妃甸6-4油田位于渤海中西部海域,距离天津市约116公里,平均水深约20米。油田开发项目包含30口生产井,预计2023年将实现高峰年产达75万方,可满足60多万辆家用汽车一年的汽油消耗,是渤海油田力争建设国内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的重要开发项目之一。

曹妃甸6-4油田是我国海上“绿色油田”开发的“新样板”,在设计初期以关键设备国产化及绿色发展理念为主导,引入大量高质量国产设备和创新型环保设备实现减排增效。如首次应用海上油田再生水收集罐,可将生活污水回收,彻底实现了海上油田生活污水“零”排放,推动海洋石油工业绿色低碳管理迈上新台阶。

曹妃甸6-4油田引入岸电工程,投产后,将通过电力组网的方式,为油田的生活、生产供电。与以往平台搭载燃油发电主机相比,预计每年将减少燃油主机原油消耗1.1万吨,年均节约能源约1.6万吨标煤,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相当于植树400万棵。

此外,平台应用“标准化设计”和“设计施工一体化”理念,从以往对每个平台“量体裁衣”到根据标准化技术成果进行“成衣定制”,大大缩短了建设周期,为油田按时投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表示,曹妃甸6-4油田的建成投产,是中国海油发挥油气增储上产“主力军”作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探索。未来,中国海油将在持续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投入力度的同时,全面推进绿色低碳生产进程,加快“绿色油田”“绿色工厂”建设,助力我国全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信息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