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江苏:高科技助力打击非法捕捞

发布时间:2021-07-02

为了让长江休养生息,长江实施“禁渔令”,这是推进长江大保护的重大任务。但总有偷捕者东躲西藏,跟执法人员打“游击战”,怎么办?南京雨花台区农业农村局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动长江禁渔智慧系统,非法捕捞打游击,再也行不通了。在雨花滨江岸线大胜关大桥附近的执法中心,记者目睹了长江禁捕智慧监控系统后台的现场操作演示。29日上午,执法人员刚刚通过智慧监控系统发现了一起试图违法偷捕的人员,进行了现场驱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执法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在岸线上设置了雷达捕捉设备,配合振动光纤的设置,只要有人进入‘红线’内,会立即触发雷达光纤报警。此时,报警系统将通过AI技术,自动进行视频和图像的收集辨识,一旦发现‘闯入者’行为可疑,就会立即拍下视频、图片,传给执法中心的值班员,并安排执法人员和护鱼员等迅速赶往现场,进行劝阻或执法。在突击检查中,果然发现了这名男子携带违规渔具。“这个就是锚鱼的工具,在禁渔区,我们要处罚两百元到两千元的。如果碰到保护动物比如中华鲟江豚,会导致死亡。”南京雨花台区渔政执法负责人李卫芳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记者在现场看到,长江禁捕沿线增加了38个这样的监控点位,加装了20个升级后的长江禁捕智慧监控系统设施,长江岸线雨花段已经实现“全域全时全监控”,在科技助力下,监管能力得到迅速提升。“在公园等等一些有护栏的地方设置人力引力报警装置,有人翻越护栏,视频会进行追踪。我们还有音柱驱离系统,在嫌疑人未发生违法行为前,通过音柱系统进行喊话,提前介入。”南京雨花台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臻说。

雨花台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雨花滨江段岸线全长近10公里,目前已实现该智慧系统的全覆盖。截至目前,已通过智慧系统发现并有效驱离违规垂钓人员6起,发现并暂扣“三无船舶”1艘,长江违法垂钓处罚案件8起,秦淮新河违法捕捞案件6起。(信息来源:水产养殖网)